電 腦 化 的 過 程

 

 

資訊化的時代,你還停留在手開單?要找個資料,還得從一堆文件中尋尋覓覓嗎?

說到『電腦化』,應該是各行各業既想做又害怕的事情,怎麼說呢?同行都在用了,自己不用又怕跟不上時代潮流;要用呢?又怕自己本身對電腦都不懂,先說要輸入資料,就一個頭二個大。其實電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,我們提供您下列幾個方式,讓您能一步一步慢慢地導入電腦化:

一、不景氣正是時候:

我們都知道,景氣好的時候,車子一部接著一部進來,忙都沒有時間了,更不用談『電腦化』,所以我們要利用不景氣的時候,來著手進行『電腦化』,等到景氣好的時候,我們的資料已建立完整,使用電腦已得心應手,此時電腦就能幫助您作好管理的工作。

二、找家信譽可靠的電腦公司

您可以找您可以信任的朋友,或者是附近信譽可靠的電腦公司,來幫您處理硬體方面的問題,並可透過他來幫您購買軟體,這樣對您本身會比較有保障,起碼您不是完全都不懂,您有朋友可以幫您作建議。

三、熟悉電腦的基本操作:

若是您完全都不懂電腦,建議您可以先到電腦補習班上課,或者是請朋友教您,甚至買書回來練習,因為現在電腦軟體設計的愈來愈人性化,操作上都非常方便,但是如果您本身有一些電腦的基礎,這樣使用起來才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。

四、軟體的功能是否合乎需要:

購買軟體時,價格當然是考量的因素之一,但軟體的功能是否能合乎保養廠本身的需求,也是不容忽視之重點。現在很多軟體公司都有提供『試用版』供保養廠試用,建議您可多向幾家軟體公司索取『試用版』試用看看,看那一家的功能較合乎本身的需求。

五、熟悉軟體公司所提供之服務:

您會發現軟體的價格從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,那它到底差別在那裡呢?俗話說:『羊毛出在羊身上。』建議您比較軟體公司所提供的服務,如:

(1)使用上有問題時,如何服務?

(2)一年到期後,是否須另外簽維護合約?

(3)是否有使用筆數的限制?

(4)是否提供軟體更新的服務?

(5)當該套軟體已不敷使用,想要再增加部分軟體或作部分修改,是否可以?

(6)它日若是要換別套軟體,或更改作業系統時,是否可協助轉檔?

六、善用電腦的輔助工具:

如果輸入資料對您來說,是非常大的夢魘,您可以考慮搭配手寫筆來使用,您再也不用一個字一個字的輸入,用寫的電腦也會通哦!若是您不曉得到底何種廠牌比較好,筆者建議您可購買『小蒙恬』,它的辨識率蠻高的,且單價也不貴,您可以考慮看看。  

七、老闆或老闆娘本身最好能熟悉軟體:

一般來說,打電腦幾乎都是由會計小姐在操作,鑑於員工的流動性很大,所以我們建議老闆或老闆娘本身,至少有一位能熟悉軟體的操作及其流程,這樣一來不但可監督會計小姐的工作流程;若是他日會計小姐離職時,新進員工暫時還不瞭解整個流程時,我們馬上就可銜接,不致發生作業停擺的問題。  

八、最好加裝一顆硬碟作備份:

我們都知道現在的作業系統是一個多工的環境,它可以同時處理許多工作,相對地,硬碟的損壞率很高,我們總不希望辛辛苦苦建立的資料毀於一旦,所以建議客戶,如果可以的話,電腦最好能加裝一顆硬碟,來作為備份資料用;當您硬碟損壞時,備份的硬碟馬上就能使用,不須等硬碟送修回來,您還是一樣可照常作業。除了硬碟可作備份外,您也可以用燒錄器將資料燒錄起來,或者是用現在很流行的隨身碟也可以。

 

 
     

台南市安定區保西里452號(南科交流道下) 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

電話:886-6-5924097  886-6-5922100  傳真:886-6-5920592

冠宇資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©copy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