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 料 如 何 備 份

 

 

電腦化的確帶給我們很多的便利性,

但在面對每天不斷增加的客戶及維修資料,您到底該做些什麼......

近來我們遇到許多客戶,有的是電腦遭竊、有的是硬碟損壞,甚至有的是不小心將資料刪除掉,導致整個資料庫流失,試想您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資料就這樣不見了,先不要說補資料的問題,光是要找個維修資料就一個頭兩個大,更何況還有未收帳款的問題,所以我們一直以來都灌輸客戶一個觀念,一定要每天作資料備份,不要存有僥倖的心態。在這邊順便也要給客戶一些正確的備份觀念。

1.硬碟是新的,應該不會壞吧?

錯!

每個人都想自己應該沒那麼倒楣,怎麼可能買沒多久就壞了,事實上它就是壞了。

由於硬碟轉速越來越快,相對的故障率越高,硬碟也由先前(91年10月之前)的保固三年縮短為保固一年,一年的時間很快就到了,有的客戶甚至買沒幾天就壞了,更氣人的是還是在正常的使用下(非外力撞擊),叫人對新的硬碟怎麼可能產生信心嘛?!
 

2.硬碟規劃成二顆,備份在D碟應該就可以了吧?

這種情形只能適用在C碟亂掉須將C碟重灌的情況下, 若是整顆硬碟故障,無論是備份在C碟、D碟、F碟...都沒用,資料還是沒有備份起來。

3.加裝第二顆硬碟總可以了吧?

這個建議乍聽之下似乎是個蠻不錯的建議,不過有個但書,第二顆硬碟一定要加裝抽取盒,而且下班時一定要順便把硬碟拔起來,看是要放在家裡,或是公司安全一點的地方, 以確保電腦不會整台被抱走(我客戶的親身經歷),這樣才能真正發揮加裝第二顆硬碟的功能。  

剛那是整台電腦被抱走,我有客戶是電腦故障,請電腦公司的人帶回去處理,那電腦公司同時載了好幾部電腦在車上(包含我客戶的),中午吃飯時間停車下去吃飯,車上的所有電腦就這樣全部被抱走, 電腦公司虧大了,而我客戶也一個頭兩個大,這並不是再重新買一台電腦這樣簡單,裡面的資料該怎麼辦?

加裝第二顆硬碟時,一定要加裝抽取盒,下班時一定要把硬碟拔起來放在安全的地方。

4.用燒錄機將資料燒錄起來

其實現在的燒錄器非常普及,燒錄的倍速一台比一台快,您不須迷信燒錄的倍速,而是要選擇燒錄機燒出來的品質。

用燒錄器燒錄光碟,建議用可重覆讀寫的CD片每天燒錄,另不定期,看是要一個月、三個月或是半年(真的不能再長了),用讀寫一次之光碟片燒錄,並將光碟片放在其他安全的地方。

Windows XP燒錄步驟說明下載(463KB)

5.用隨身碟也可以

隨身碟也是個不錯的備份裝置,如果您是之前購買的,只要有1G以上的空間,其實用來存放資料,都綽綽有餘。當然如果您還有第二部電腦,再將隨身碟的資料備份到第二部電腦,那就更萬無一失了。

 

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備份的方法,那到底該如何來備份資料呢?

1.直接進入軟體內執行備份程式

在退出軟體時,電腦會自動開啟備份程式 或 在軟體內的菜單上有一 系統支援 → 資料備份作業,程式執行時會出現如下視窗:

建議同時備份在兩個不同的資料夾,資料夾1請備份在D碟,資料夾2請備份在隨身碟所屬的磁碟機代號,按下 確定 鍵後,電腦自動備份。

 

2.利用檔案總管來備份資料(備份時,軟體必須退出,才能確保資料有備份成功)

 1.點選桌面上的 我的電腦 或到 開始  →  程式集  →  檔案總管 裡

 2.點選進入 C 碟,選擇要複製的檔案

𥻗保養廠的資料夾路徑c:\kyccar

𥻗電器行的資料夾路徑c:\kycele

𥻗機車行的資料夾路徑c:\kycmt

𥻗中古車行的資料夾路徑c:\kycoldcar

𥻗進銷存的資料夾路徑c:\kyccom

 3.在所屬路徑按下滑鼠右鍵,點選 複製

 4.在移到欲備份的磁碟內,按下滑鼠右鍵,點選 貼上 即可。

【註】

若您 公司的電腦常會跳電,建議您加裝一台 UPS(不斷電系統),以確保跳電時,UPS本身還能提供足夠電力,讓您把該筆資料輸入完,並正常關機。

一般說來一台UPS可供給一台電腦約20分鐘電力,但一旦知道停電,千萬不要用到第19分鐘才來關機,20分鐘只是個大約值,建議最好知道停電,該筆資料輸入完就馬上關機,確保資料的完整性及電腦的穩定性。

 

 
     

台南市安定區保西里452號(南科交流道下) e-mail:[email protected]

電話:886-6-5924097  886-6-5922100  傳真:886-6-5920592

冠宇資訊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©copy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